Sinosure's possible support of the Ilisu Dam (in Chinese)

Date: 
Friday, December 4, 2009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王毅总经理  敬启
北京西城区汇丰园11号汇丰时代大厦
邮编:100032

尊敬的王毅总经理:

作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以及国际鸟盟的合作伙伴,土耳其自然保护协会是土耳其国内自然保护领域的首要非官方机构之一。

我们最近获悉,贵公司正在考虑支持并介入伊利苏大霸项目。在贵公司做出最后决定之前,我们想在此表述我们深切的担忧。

伊利苏项目是世界上饱受争议的大霸项目之一。该大霸如果获建,将对自然环境,文化遗产,下游国家,当地居民产生巨大的影响。不幸的是,该项目的准备工作非常薄弱,不符合诸多国际标准,如世界银行标准,赤道原则等等。

基于上述原因,经过两年多对该项目的密切监察,在高水准专家们的支持下,德国,奥地利以及瑞士的出口信贷机构于2009年7月撤消了与土耳其的合同。此举在国际出口事务中是独一无二的,更加证明了伊利苏大霸项目具有何等的破坏性。此间,伊利苏大霸项目被德国,奥地利以及瑞士的出口信贷机构解约一事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了有责任感的出口信贷政策的典范。贵公司如果参与这个项目,势必对贵公司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带来极负面的影响。

请容许我们陈述伊利苏大霸项目将对人类共同的自然文化遗产,对当地居民,以及大霸下游地区产生的负面影响:

1)    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是世界上生态最多样化的河流之一。伊利苏大霸如果获建,将彻底毁坏当地独特的长达170多公里的河岸带生态系统以及动物栖息地;如果将支流也算进去,受影响的河岸长度将达400公里。由于动物栖息地被破坏的规模如此巨大,受大霸影响的区域以及下游地区内,稀有的,脆弱的,迁徙的,濒危的动物将不再生息。不幸的是在该项目的准备过程中,没有做任何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估。

2)    该地区是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上游地区-是世界文明的摇篮。大霸的建成将毁掉该区域内的300多个考古据点。至关紧要的是,人类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哈桑可夫城,将被水库淹没。哈桑可夫城完全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标准。

3)    对伊利苏大霸下游将受的影响也还缺乏讨论和调查。伊利苏大霸项目将迁移并重新安置成千上万的居民,由此对土耳其的社会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是未知数。

伊利苏大霸项目不符合现今的国际标准。我们也深信该项目违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文件精神,比如国务院的“鼓励和标准化外商投资的九项原则”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会“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等。

基于上述理由,土耳其自然保护协会认为伊利苏大霸项目是一个巨大的危险,尤其是对土耳其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来说。作为一个非政府的机构,在过去的几年里,土耳其自然保护协会与欧洲和土耳其的其它非政府机构携手积极反对伊利苏大霸的修建。土耳其自然保护协会建议将底格里斯河与哈桑可夫城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并从这点入手来设想对该地区的开发建设。(请看附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
哈桑可夫城以及广大的底格里斯河谷是人类共同拥有的遗产。基于上述理由,我肯请贵公司重新考虑介入伊利苏大霸项目的计划,我真诚的希望底格里斯河与的哈桑可夫城的保护将受惠于您的决定。

您如果需要更多关于项目的信息,我们将非常乐于提供。

期待您的答复,

您诚恳的

古温.艾肯博士
土耳其自然保护协会主席


转发: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保部长周生贤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大使董津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大使吴恳

More information: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letter

Blog on Sinosure's interest in the Ilisu Dam